close

鄉下人大部分有機會總會養一窩蜜蜂,然後每年一次,會把蜂窩掰開來,採集裡面的蜂蜜跟幼蟲;
裡頭的六角形屋子滿滿的依片一片的排列著,裡頭藏著的不馬就是快溢出來的蜂蜜,不馬就是幼蟲;
我總是倚在旁邊看著,等著大人們撥一小片蜜給我吃,或看著他們拿牙籤把幼蟲挖出來,炒來吃;聽說超補身體的。
我那時也吃過蜜蜂幼蟲,也吃過青蛙湯,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道那時膽子打那兒來的。
依稀記得的,就這些,還有大家圍聚ㄧ塊的快樂場景。

這次年假回家,我眼尖看到一窩蜜蜂被放在我家外頭地上,還沒掛起來;爸爸說是不久前在茶園發現到的,過些時候要叫專門的來幫忙掛。
我很開心,可能是因為想起小時候的快樂回憶,也可能是因為養蜂跟採集的過程真的很好玩,反正三不五時我會繞過去看看,
總是有三五隻蜜蜂來來去去的採蜜,進了一隻,又出了一隻,好不忙碌;我記得小時候,偶爾也會有一兩隻虎頭蜂覬覦蜂窩,繞著它打轉,
我跟弟弟也會很勇猛的拿起一旁的棍子網虎頭蜂敲下去,真不曉得那時的膽量哪打兒來的= =。

直到今天,我一早起床就發現事態不對;我偎近玻璃門往外看,一大群蜜蜂像蝗蜂過境,在我家前院亂竄,伴隨著響亮的嗡嗡聲,一直持續著。
我下意識以為是不是有人惹到蜜蜂了,看著腳邊剛從門外玩回來的小多多,該不會是你吧....
我這樣懷疑牠也是無可厚非,牠還小愛玩,媽媽疼她ㄠ不過牠撒嬌每天早上都會放她出去撒野。
總之,我當下傻了,趕緊撥了通電話給爸爸;後來他在蜂窩忙邊發現到一隻特大號蜜蜂的屍體;
當初是因為怕母王鋒逃掉,所以請人把它翅膀剝掉,沒想到他今天可能出來透個氣,就被我家的貓玩死了...
把它的翅膀弄掉,導致她想逃離貓爪也逃不了了,這是最後大家的結論。
我家的幼貓把母王鋒玩死了。
我家的幼貓把母王鋒玩死了。
我家的幼貓把母王鋒玩死了。
我家的幼貓把母王鋒玩死了。
我家的幼貓把母王鋒玩死了。
我家的幼貓把母王鋒玩死了。
我家的幼貓把母王鋒玩死了。
天哪...


一直到下午,外面群舞的蜂群漸漸散去後,我繞到那窩蜂窩旁,看見他們一隻依隻的疊在蜂窩的出口旁,不肯進窩去;
上百上千隻蜜蜂這樣層層疊在一起竄動,有股說不上來的噁心。
山上的氣溫到晚上就變的很冷,依職到剛剛我繞過去看了下,他們仍維持同樣的姿勢,不肯進蜂窩去,就覺得很難過,
難道你們不冷嗎?
媽媽說,他們群龍無首,大概過不久就會全部死去了;
我說,難道不可以依附其他窩蜜蜂一起生存嗎?
你知道世界上蜜蜂品種有幾百幾千種嗎?要找到相同品種是相當困難的事,他說。
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,是不是不同種類的就不能依起生存了,反正這是他們山上人累積下來的經驗談。

不過,一隻蜜蜂然仍然是一條生命...
沒關係,這只是我肉眼所見,對在野外求生的動物來說,只是芝麻綠豆小事一般,每天都會重複上演的,
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。

不知道他們現在是不是餓了、凍了、快撐不下去了?







母王蜂被咬死了,怪誰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chuis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